君临书舍

李砚祖艺术设计概论题库-真题

李砚祖《艺术设计概论》配套题库(含考研真题)

在线做题:jlss.100xuexi.com/Ebook/1000338.html

艺术设计的概念与定义 
中国汉语“设计”一词的多义使用与“Design”在英语世界中的多义使用几乎遥相呼应,两者都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而增添新的涵义。 
(一)中国汉语“设计”的一词多义 
1“设计”的基本内涵 
设计,在汉语中最基本的词义是设想与计划。《新华字典》将设计解释为“在做某项工作之前预先制定方案、图样等”。“设计”一词几乎综合和包容了“设”与“计”的所有含义,从而具有较为宽泛的内涵。 
(1)“设”在汉语中作为动词,有安排、建立、构筑、陈列、假使等含义,由此复合成设置、设想、设法、陈设、设施、设计等词; 
(2)“计”在汉语中动词名词兼用,名词有如计谋、诡计,动词如计算、计议、计划等,计议、计划诸词又有名词的词性,因此,“计”作为动词有计划、策划、筹划、计算、审核等意。 
2“设计”的古典意义 
(1)“计谋” 
汉语中的“设计”最早的含义是“计谋”。到了元代“设计”被解释为“设下计谋”。明末“设计”的意思为谋划事情,出主意。在近现代“设计”主要指设想与规划。 
(2)“意匠” 
在文学艺术方面,“意匠”一词与设计同义,意匠即意图与匠心,指创作中的构思与设想。 
3作为与“Design”对译的词的意义 
(1)在中国“Design”被译为“图案”“美术工艺”或“工艺美术”等词。“图案”,包括平面的纹饰和立体的设计图样、模型在内。工艺美术,即实用美术。凡是在日常生活器具的制造上加以美术设计的,都可以将其称为工艺美术。 
(2)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实用英汉辞典》对“Design”的解释是:作为动词有设计、立意、计划的含义;作为名词有计划、草图、风格、图案、心中的设想等义。 
(二)“Design”在英语世界中的多义使用 
1从词本身上看 
“Design”为复合词,由词根“sign”和前缀“de”组成,在英语中“sign”具有方案、计划、标记、构想等语义,着重标识已成的状态;“de”则含有实施、制作等的动态语义,强调组合、重复、肯定、否定等动作行为。因此“Design”一词的根本语义是“通过行为而达到某种状态、形成某种计划”,它是指一种思维过程和一定形式、图式的创造过程。 
2从词源上看 
“Design”来源于拉丁语“Designara”,“Designara”主要有三种含义:一是意味着指示;二是建立计划、进行构想、规划;三是指画草图、制作效果图等。 
3本质含义及限定 
“Design”语义的核心是为实现一定的目的而进行的设想、计划和方案之义。作为名词的“Design”,最本质的意义是计划乃至设计,即预设一定的目标并为此而建立方案。可以进一步将其限定为与艺术设计相关的计划与设计。 
(三)设计的意义 
设计是人类改变原有事物,使其变化、增益、更新、发展的创造性活动。设计是构想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它涉及人类一切有目的的价值创造活动。从根本意义上说,设计本身不是目的,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物,人是设计的根本和出发点。 
1关注人性需求 
设计师关注的人性需求,设计从物向人的转变,是设计在20世纪最深刻的转变之一。英国工业设计委员会顾问彼得·汤姆逊认为,设计中对人的真正关注、对实现人性需求的关心和努力,导致了英国目前的一场**次工业革命以来的第二次革命。 
2五项基本原则 
现代设计的五个基本原则反映了西方现代设计在当代的一些本质内涵和发展趋向,其内容是: 
(1)完整性原则 
一件产品不仅局部好看,好用,而且必须具有完整性。 
(2)变化原则 
所有的东西都是在不断变化之中的,人的需求、欲望也在不断的改变,设计要了解人的需求的改变并满足改变的需求。 
(3)设计的资源 
设计的资源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设计本身,另一方面是工业方面的材料、能源、工具运输等。 
(4)综合原则 
设计要综合考虑市场、消费、人的需求、工业技术诸多因素,从而使设计达到满足人的需求的目的。 
(5)服务原则 
设计是把生产与消费联系在一起,为人设计,最终目的是为人服务。 
3设计对环境的关注 
20世纪90年代,由于全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导致了设计界对环境的进一步关注,使设计从关注人与物的关系转向关注人与环境及环境自身的存在,出现了关注生态环境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潮流。 
相关推荐: 
陈振明《政策科学—公共政策分析导论》(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朱立人《西方芭蕾史纲》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第5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罗雄岩《中国民间舞蹈文化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更多优质资料,请登录【君临书舍jlss.100xuexi.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