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临书舍

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第二版课后习题答案

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君临书舍】提供在线阅读:jlss.100xuexi.com/Ebook/967980.html

本书是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第2版)教材的学习辅导书,由圣才量子力学考研资料编辑组整理,包括组员清华物理系研究生蔡同学,其专业课量子力学考研成绩142,专业**。本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整理名校笔记,浓缩内容精华。在参考了国内外名校名师讲授该教材的课堂笔记基础上,复习笔记部分对该章的重难点进行了整理,因此,本书的内容几乎浓缩了该教材的知识精华。
2.解析课后习题,提供详尽答案。本书参考了该教材的国内外配套资料和其他教材的相关知识对该教材的课(章)后习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并对相关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延伸和归纳。
3.挑选考研真题,总结出题思路。本书挑选了部分名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的相关考研真题,总结出题思路,有利于强化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
注:清华大学蔡同学建议,对于量子力学的复习过程,要想做到高效复习,避免浪费时间,并最后在初、复试中胜出,依照个人经验,应如下备考:
1.打牢基础(2~3个月)
复习资料: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圣才出品的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2.巩固训练(1~2个月)
复习资料:圣才出品的周世勋《量子力学教程》题库【考研真题精选+章节题库】
3.真题演练(1~2个月)
复习资料:10到15份报考院校或者同等级别学校的真题,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去做真题,做完后对照答案,查漏补缺。
最后的真题演练是备考过程中必做的一项工作,由于每个学校教授量子力学的老师基本固定,而每年出考研题的就是这些老师,所以一定要重视真题。
本书提供电子书及打印版,方便对照复习。
目录
第1章绪论
1.1复习笔记
1.2课后习题详解
1.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波函数和薛定谔方程
2.1复习笔记
2.2课后习题详解
2.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3章量子力学中的力学量
3.1复习笔记
3.2课后习题详解
3.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4章态和力学量的表象
4.1复习笔记
4.2课后习题详解
4.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5章微扰理论
5.1复习笔记
5.2课后习题详解
5.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6章散射
6.1复习笔记
6.2课后习题详解
6.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7章自旋与全同粒子
7.1复习笔记
7.2课后习题详解
7.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8章量子力学若干进展
8.1复习笔记
8.2课后习题详解
8.3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章绪论
1.1复习笔记
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经典物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牛顿定律、麦克斯韦方程、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相继建立并成功应用于物理学研究和工程,但在物理大厦落成的同时,物理学家中的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了天空中漂浮的乌云。黑体辐射、光电效应和固体的比热等一系类问题是经典物理无法解释的。之后的旧量子论包括玻尔理论、爱因斯坦的光量子和德布罗意波粒二象性假说给物理学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它们也为量子力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代物理学中的两大支柱(量子力学、相对论)逐步验证并解释物理实验中的现象的同时,量子力学自身也在不断完善,并发展出了电磁场量子化理论、解释光子原子相互作用的量子电动力学、应用于原子中核子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以及当下试图对引力场解释的超弦理论。所以,不论是为了备考还是为了将来的物理学科研,学习好量子力学是十分重要的。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石,也是物理科研必备的工具。
相关推荐:
郭锡良《古代汉语》(修订本)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陈先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5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伍光和《自然地理学》(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更多优质资料,请登录【君临书舍jlss.100xuexi.com】

评论